走冰

MHA:轰爆 | 轰出 | 胜出√

一般不吃混乱邪恶大三角❌

火影:鸣佐鸣 | 带卡 | 柱斑√

码字复健状态

【轰爆|吐槽体】被上司当成情敌了怎么办?

*前文接上一篇吐槽体  归档

*总体还是在《乐园》的设定下

*切岛视角

*ooc属于我,人物属于平哥

————————

【被上司当成情敌了怎么办?】


【办公室吐槽君】


吐槽君你好!!


我是从一位同事那里知道你的,说是能够投稿自己的职场困惑,所以就来了!!


本人男,颜值个人认为有8分,五官端正、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的进步青年,坐标首都五环外某软件园,是一名经过了漫长实习期刚转正的程序员。


在下语文不太好,请多多包涵!


投稿的主要内容简单概括一下就是:


以搞给为中心,以我上司和我老铁为两个基本点,展开的“说好一起单身苟,你却偷偷谈朋友”的故事。


首先说一下前提,我司主要经营民用仿生人业务,实习生会有一个月的轮岗实习,基本上就是到现场学习观摩一下,调试一下设备,调调参优化一下,写点文档,说轻松也轻松,说不轻松也不轻松。因为现场环境比枯燥乏味的办公室生活要丰富多彩,大家都爱往现场跑。


我和我老铁也不例外——哦对了,是不是还没介绍两位主人公?疏忽了。


我老铁,身高180,颜值跟我差不多吧!同窗十年,后来一起进的公司实习,按理说应当是互相知根知底的,所以我一直以为老铁应该跟我一样,是个铁骨铮铮的直男,最开始上司对我有那么点敌意的时候,我压根就没往那方面想啊!


我上司,身高大概跟我差不多,185左右?长相就......挺“流量小生”的(这词我没有用错吧?)女生们应该很喜欢的那种美型帅哥。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的——多年以后,面对着礼堂钟声里幸福拥吻的新人,po主将会想起上司向他问起一位仿生人行踪的夜晚。


那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加班夜,窗外灯火通明——隔着几十米就是仿生人园区大门,为了能及时解决客户的问题,我们的临时办公室就设在园区外边。轮岗期将近结束,手上积攒了一堆做不完的项目写不完的文档,然后有个人直接进了办公室,如入无人之地,走到我面前。


之前就有老板通知过了,说有贵客上门,拿着最高权限的身份卡,请我们搜索一个仿生人的资料。第一眼见到这位“贵客”的时候。我以为就是一个普通的富二代——类似的案例在培训的时候有听说过,有的客户可能对某个仿生人很满意,会提出定制类似的型号。


但这个富二代似乎只是对这个来路不明的仿生人感兴趣,几位客服小姐姐提出的私人订制建议统统被无视了,他只是在催促我快些找到相关资料。


从他的描述中我们得知,他在五天前遇见了这个仿生人,度过了“很舒服”(用他的话说)的一夜,但是等他再次造访约定地点时,这个仿生人人间蒸发了,监控视频刚好也没有在运作,也没有留下什么影像资料,这为我们的查找工作带来了一些挑战。


我们一边查,一边开玩笑说这是什么灰姑娘剧情啊,王子念念不忘,居然都找上门来了,都怪大佬们把用户体验做得太好,贵客离开后,办公室里又是一片祥和的商业互吹气氛。


其实找到一个仿生人原本不是什么难事,毕竟每个仿生人的编号都记录在案,就算离开园区也会有相应的记录,怪就怪在我们按照描述模糊搜索的所有结果,都被这位富二代否决了。


同事甚至吐槽说我们会不会是被这富二代摆了一道。


我觉得还好,这位富二代看上去冷言冷语的,但感觉是个心善的人,顶多就是中二病犯了,觉得自己跟某位仿生人结成了灵魂伴侣,仿生人觉醒了自由意志什么的。


我们在积极展开搜索工作的时候,老铁也回到了办公室,很久的以后,我算了算时间差,那时候富二代才离开公司没多久,如果老铁再提前那么一点点回来,故事都有可能不同了,我也就可能没有什么“职场困惑”了。


说到我老铁,他跑现场比我要多,轮岗期间基本上都在现场度过的,很多人不了解详细状况,特羡慕他,其实不然,实习生们爱跑的现场都是已经开放了的,设施齐全,出的问题少,工作量不大,但老铁去的都是未开放的园区,停留一个小时还好,整天在那里,又是刚装修完的气味,又是仿生人的特殊气味,冬天冷还没暖气,园区里一天也就吃那么一顿饭,过得挺惨。


可能因为技术比较好,就能者多劳,把老铁给派过去了。


他最开始也跟我吐槽过,园区里根本没法吃饭,便利店都没开,一开始是自己带便当,但大冬天冰凉凉的吃多了胃痛,最后想起园区里有厨房的,他就自己做饭了,说是做饭,其实就是带点面条煮了吃。


然后吃出问题了。


现在想来,凡事都有预兆,从老铁深夜未归第二天早上还让我顶班的那天开始,我就应该对他的感情生活上点心的,这样就不会收到世界观冲击了。


直到现在,逛街时遇到他俩手牵手一起挑睡衣,吃饭时看到他俩共用一个勺子喝汤,点肥宅快乐水外卖时都是一杯奶茶共分享,还会觉得有那么一点头晕目眩......不知道他俩真正结婚那天,我当伴郎的时候,能不能停止住可怕的脑补。


特别是在见识过老铁的一身腱子肉以后,更加难以想象某些不为人知的细节了。


原谅我这个直男的无知吧_(:з」∠)_


不过在过去的十年里,就我对老铁的印象,真不觉得他会是个谈恋爱的人。


这人事业心很强,对技术的求知欲很强,对“人”的兴趣一直不是那么大,唯一表现过兴趣的,也就是我们的某位业界大佬了......我以为他要为事业奋斗终身,甚至已经做好了我俩打光棍到八十岁,然后一起去装假牙的准备,万万没想到这人直接脱单了。


老铁那天出去值班,白天我俩还在群里摸鱼,开会的时候我拉着他玩了一把吃鸡,到了傍晚,也只说今天园区有高层过来开年会,人挺杂的,有人给他捎了一瓶酒佐餐用,他顺带下了一碗荞麦面,事情到这里,还一切正常。


挂了语音,我苦思冥想,总觉得自己忘记提醒他什么了。


那时候旁边工位上的几位大哥正在讨论年会的事情,我顺带问了一句,才恍然想起来,忘记提醒老铁那个园区的东西不能随便吃,因为今天都做过特殊处理了,加上那晚为了营造气氛,高层们下榻的酒店周边都已经对仿生人进行了特殊处理,以便进行某些工作。


不过老铁应该都知道吧,这些基础的事情。


晚上他没回办公室,等了一段时间没见人影,给他发了条短信,就回家了,差点没赶上末班车,。


我发的好像是:“你今天晚上回不回来啊?”


老铁没有回复。


第二天早上已经快11点了,他才给我发了条信息,说要我帮忙顶班。


大概是晚上,才回了公司,身体好像不太舒服的样子,有点虚弱,脸色发白,晕乎乎的,瘫在办公椅上,像是闪了腰。


天知道我上一次看到虚弱的老铁是什么时候的事了,他在我记忆里一直都是生命力旺盛的小强。


问他昨天去了哪里,也是一问三不知,眼神迷茫的,努力回忆,最后摇了摇头,不知所措。


我可能是被富二代传染了给给病毒,竟然觉得他这样有点可爱_(:з」∠)_


这件事到这儿暂告一段落了,我本以为再也没了后续。


结果过了几个星期,后续就来了。


那时候我们轮岗期结束,回了公司总部,我和老铁先是被分进了两个团队,接着是各种培训接踵而至,在作息时间上完全错开了,也就没有一起上下班。


我和老铁都没觉得有什么不对,毕竟我俩一开始的岗就不一样,他是算法岗,我是普通开发。


然后时隔几个星期,我在总部见到了富二代,隔着几米的距离,然后震惊地看见老铁在他旁边,当下我满脑子问号,心想着老铁不是一普通小康家庭吗?怎么多了个富二代朋友?


转念一想,也有可能是富二代找灰姑娘的工作落到老铁身上了。


下午的时候又见到他俩一起在食堂吃饭,交谈甚欢的样子,我从旁边路过,被老铁叫住了,然后他说:“喂,你先别走,等我下楼再说。”


我:“哦,好。”


老铁已经是难得的小声了,但即使是这样,我也很确定富二代听见了这句话。


他皱了皱眉,上下打量了我一番,然后彬彬有礼地点头,目光移开了。


怎么说呢,很失落的样子。


后来有女同事跟我形容了一下这副表情,像是一个看到喜欢的玩具的小孩子,却被突然告知玩具已经有了主人一样。


这个形容搞得我毛骨悚然,随即恍然大悟,形象得很。


这位富二代,看起来又冷又闷,实则有些天然,一旦有了什么情绪波动,都显露无疑了,简直跟我老铁是两个极端——后者属于面上颜艺无数,但内心想法几乎很难读懂的那种。


第二天他又一次准时出现,这回直接进了办公室,带了好多小零食,说是谢礼,径直走过去,放到了老铁桌上。刚巧老铁出去开会了,人不在,富二代又是很失落的样子,说了一声“打扰了”就离开了公司。


老铁回来的时候,我告诉他富二代来过,老铁先是很不以为然,看到桌上的小零食,倒是有些意外。


“啧,搞这么麻烦,好像是什么大事情。”


“人家给你的谢礼,很有教养啦!”


“哈?谢礼?我也没有做什么啊,无聊。”说着把零食推到我桌上,“你们随便处理吧,我不怎么吃这些。”然后又开始工作了。


话是这样说,他内心肯定是觉得自己无功不受禄,老铁嘴上说话难听了一点,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很有原则的。


“所以他让你干了啥?我上次就是帮他查了几个仿生人的资料。”


“哈?查仿生人的资料干什么?”老铁一皱眉,“他就是问了一下园区的一些情况,没别的。”


“不是牛仔裤老大让你负责这些的吗?”


“跟牛仔裤有个鬼的关系?是De——我一认识的人介绍的。”说罢,瘪嘴,啧了一声。


我就纳闷了,那这富二代来公司到底是干什么的?不是说要找灰姑娘,哦不,灰小伙吗?


下午的时候我也出去跑了一趟业务,回公司的时候意外看见富二代就在办公室门口和老铁对话,我打了个招呼就回工位上了,顺手摸了块饼干吃,然后一回头,就看见富二代的眼神锁定我——


难怪后背一凉。


然后我放下了小饼干,才发现这就是早上富二代带过来的,瞬间自觉内心有愧,把包装整理好放回了老铁的桌上。


那天难得的提早下班,我和老铁一出公司就看见富二代在车边靠着了,正在跟几位公司大佬谈笑风生。


我们经过的时候,恰好大佬们也离开了,富二代一转头,就看见了我俩。


“好巧。”他说。


可我明明看见你在这里等了大半个小时了。


“......哦。”老铁挤出这么一声回复。


富二代的眼神交替落在我和老铁身上,最后像是下定决心,说:“那,我送你们回去?”


福至心灵一般,我立刻摆摆手,说道:“不用麻烦了,我跟B不顺路的,你直接送B就好,他家有点远,我这边骑个小黄车就回去了。”


听到“我和B不顺路”这句话的时候,富二代双眼一亮。


巴士来了,我向二人道别,直接跳上车。


至于后来是个什么情况,我就不知道了。


开春后公司里人事调动很大,牛仔裤老大直接调走了,负责新组建的部门,我们直接划给了一个“空降兵”。


同事都这么叫,据说是某个董事的儿子,小少爷被安排过来锻炼了,年纪应该不大,却很有手段。


开会的时候我才真正见识到了这位传说中的“空降兵”——卧了个槽,这™不是那个找灰姑娘的富二代吗?


原来不是个普通的富二代,你是我未来上司啊!!!


上司开着会,视线越过几层光秃秃的头顶落在我脸上,似乎写着“哦原来是你”这几个字。


完蛋了,被认出来了,头发长这么鲜艳简直让人生艰难了几倍!


老爹!应该听你的,应该要谨言慎行啊!


以为马上就要被问话了,结果没有,上司只是隔着大老远瞥了我一眼,就再也没互动了。


以为他马上就要在公司里上演霸总三百六十度花式追人剧情,但也没有,公司里十分平静,什么传闻都没有,甚至连之前一些对我老铁不太好的声音都消失了。


上司一门心思投入了新团队的建设中,我老铁似乎也忘记了他某个失忆的夜晚。


我曾经试着问过他,到底那天去干什么了,他也只是说,自己喝醉了,有个工作人员把他安排到房间里住下,工作人员的样子他不记得。


“是.....头发有半边红色的人吗?”


“哈?半边红色是什么鬼?coser吗?”


“你居然知道coser这个词......啊不对,我是问那个工作人员长什么样子的?”


“不知道。黑头发吧,身高跟我差不多?力气挺大。”


好吧,确实那天上司是戴了假发,做了一些变装。


当事人都没记忆了,我也就当做什么都没发生,尽管这时候,已经隐约猜到了上司口中“金发的,身材很好的,很柔软的,睡颜很可爱的,哑着嗓子说话的时候很性感的,猫咪一样的”那个“仿生人”,就是我身高180体重140肌肉结实能抡飞一个同龄人的老铁了。


不过这些话还是永远不要让老铁知道的比较好,希望上司也不要顺口当着他面说出来。


“你最近天天忙什么啊?赚外快?”


“啧。”他一筷子戳在餐盘上,乜我一眼,额角绷着青筋。


“啊!是不是去见妹子了?”


“哈?什么鬼?”他又气又笑,似乎对我无语。


“一个麻烦的家伙而已。”半晌,他终于解答了我的疑惑。


从上司空降到七月的这段期间,我和他唯一的近距离接触发生在某次午餐时刻。公司暂时没有食堂,但是大楼下面就是一个大型商圈,员工们在那里解决饮食问题。


我和老铁正在吃麻辣香锅,上司经过,环顾四周,再看看我们:“好像没有位置了,可以和你们拼桌吗?”


“可以可以。”


上司点点头,很自然地坐在了老铁那一边,很礼貌地问:“不好意思......我并没有打扰你们吧?”


老铁一脸莫名其妙地摇了摇头,上司很温柔地笑了。


笑了。


笑了?!!!


公司里的女员工们怕是要疯了吧。


到了八月,我们开始准备转正面试了,上司终于正式找上门来。


谈心。


我和上司基本上就是点头之交,上电梯前看到对方会问个早上好的交情,能谈什么心?


当然是谈追人的心啦。


我最开始是这样想的,几个月以来,就算直男如我也多多少少能感受到上司对我似有若无的敌意——说是敌意可能不那么准确吧,就是一种“我喜欢的人有一个可能是恋人的家伙在身边但我又不能确定是不是直接开口问又太失礼”的烦躁感,和一种“我都表现得这么明显了为什么我的员工还不知道我在追求他”的失落感。


当然这些都来自于女同事们的分析。


她们简直就是天才,到底是怎么从一张万年冰山脸上读出这么多情绪来的?


但上司并没有提到老铁,只是照例关心了一下我这个准正式员工的现状,比如家住哪里啊,家庭成员啊,毕设进展啊,有没有女朋友啊。


“哦,女朋友这个,以前有过,分了。”我很坦荡的。


“嗯。”上司看了眼手里的简历,接着说:“这样吧,麻烦你统计一下实习生们的基本信息情况,系统那边更新一下。”然后发了个表格给我。


前面没说,我们这批实习生一般是我负责统计资料的。


快速瞄了几眼,表格上事无巨细,列了十几二十项信息栏,看着头皮发麻:“这些都需要填吗?”


“嗯。”他很认真地回答,“正式入职以后会有团建,还会有一系列的封培,提前了解一下大家的信息,这样比较方便提前安排。”


这时候剩下的实习生基本已经确定会入职了,提前安排这个说法好像也没什么不对。


“请大家一定认真填写,这样才好组织。”又强调了一遍,态度很恳切了。


于是我又错过了向上司表明自己和老铁关系的机会。


回去后再看了一遍这表格,什么【情感状态】【喜欢吃的食物】【业余爱好】【家庭成员】【父亲爱好】【母亲爱好】【擅长的菜】【周末怎么安排】【星座是什么】【最喜欢的电影】【擅长的乐器】【习惯的着装】......


老铁在这个时候回到了办公室,十指如飞写起了代码,看着他专注的侧脸,一瞬间明白了上司的用意。


我到底是经历了什么变得这么洞悉人情世故了啊?!!老爹,职场真可怕。


转正答辩那天正好是七夕,我也没想到上司会去现场,只不过他来的比较晚,我是第一个答辩的,没看见他。


后来也听说了著名的“双标面试”,听了那些问题,恍惚间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怎么形容呢?就是觉得自己家孩子长大了,要谈恋爱了。


女同事说我这是老父亲心态。


老铁知道了可能会暴打我一顿吧。


那天晚上,我驱车经过市中心,七夕夜车水马龙,我被堵在半途,看着灯火通明的城市,想着自己新的生活终于要开始了。


红灯停。


我侧过头去,看见路边那家著名的变态辣咖喱店,橙黄的灯光下,卡座上有两个人,他们在点菜,两颗脑袋凑在一起,研究着菜单,一个温柔地笑,另一个尴尬又难掩兴奋地撇嘴,两个人的颧骨似乎都要扬到天上去。


有人喝水呛到,另一个连忙递餐巾过去,细致地揩干净嘴角。


他们也看见了我。


黄灯闪烁。


我坐在车里,两指一并,于额前一划,松开离合,打着方向盘向前驶去。


耳畔有发动机轰鸣之音响起,电台里播着一首男孩点给女孩的歌,窗外正在落雨,我的心是暖的。


是一个很好的仲夏之夜。


————————


*写着写着特别想给切切一个拥抱_(:з」∠)_


评论(6)

热度(353)